星期四, 4月 27, 2006

[說電影]NANA來唱歌

NANA這電影會被炒得火熱,除了故事本身之外,裡面兩個女歌者的表演也是話題.

飾演主角之一,有不羈形象的娜娜的,是歌手中島美嘉.我對中島的印象,是來自她唱動畫Gundam Seed的最終片尾曲Find the way
在故事中與娜娜有著相對地位的,是跟男主角同一個樂團的主唱Reira

因為我沒看過漫畫原著,完全不了解這兩個角色的形象.反正就是看下去就知道:啊,原來娜娜喜歡唱歌;啊,原來蓮離開她去東京發展;啊,原來娜娜去看蓮(的樂團)的演唱會.

然後,Reira出場.

當Reira一開口,霎時讓人驚艷...
好純正的英(美)語啊!

相較起中島美嘉唱『My medicine』時的標準日本腔英語,這個女聲簡直是TOEFL的標準範例.
原來飾演Reira的,是在夏威夷出生長大,日本製造美國出品的伊藤由奈
她的歌聲實在是動人,加上歌曲本身的歌詞和編曲就已經很灑狗血了,所以這首歌真的很好聽.
要是我是製片的話,我剪接宣傳片的時候,背景音樂會用這首抒情搖滾的情歌,不會用真正主角的中島美嘉在片中唱的歌.
伊藤由奈唱起這首歌,就是這麼吸引人.

不僅僅是裝扮華麗,歌聲優美,伊藤本人也是非常漂亮.
白色的舞台裝,亮粉系的化妝,大波浪長捲髮,如果從她背後伸出一對翅膀,沒有人會懷疑她不是天使下凡.

有人說伊藤的扮相感覺,不像是漫畫中描寫的Reira.
這個啊,沒看過漫畫的好處,就是我不會計較這一點.
據說在漫畫裡面,Reira是美貌和才華兼具.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蠻真切的啊.

伊藤由奈扮演的Reira實在有夠啊~~,萌度100%火力全開!
當我看到這場演出的時候,就在想說這是哪個歌手跨刀演出的啊?因為太好聽了,我直覺地就想去找這首歌,和這個歌手的專輯.

令人驚訝的是,伊藤由奈在這之前並不算真正地出道.
藉由NANA這部電影,她才以伊藤由奈之蕾拉(REIRA starring YUNA ITO)的名義發行Endless Story這首歌的單曲,並且打破了1989年由宮澤理惠(啊?她有唱歌啊?我以為她只有出寫真集...)創下的連續5週記錄,連續6週維持在日本ORICON公信單曲榜前五名,而成為日本史上出道單曲在榜上前五名之最高記錄的個人女歌手.

不管這些官方紀錄,簡單來說,只有一個形容詞來說明她的歌聲,就是:好聽

娜娜的裝扮跟Reira完全相反,單調/短直髮/黑對比上繁雜/長捲髮/白
兩人的嗓音也是呈對比的情況:中島美嘉的沙啞,伊藤由奈的清澈.中島的吶喊像是悶雷一樣,伊藤的高亢就稍嫌力道不夠.
當然,我拿來比較的是張惠妹,這可能有點基礎上的不同.

說起來,中島的表演比較像是龐克/搖滾/重金屬,伊藤的感覺就比較偏向pop流行樂.
這也確認了我的品味,還是比較通俗一點的,所以我萌到的是Reira,而不是娜娜.
伊藤/Reira的這一首Endless Story在票房上,也是比中島/娜娜的Glamorous Sky受歡迎.

有一個題外話,飾演蓮的松田龍平真的有點太...人形看板了.是個吉他手在舞台上,至少動一動吉他吧?
從頭到尾,就看他酷酷地看著遠方,手臂整個垂著,那吉他就像個道具一樣掛在他的身上,我看得都有點替他擔心,想著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粘在身上的大型垃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