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6, 2006

[收心集]每天每天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倪匡小說裡有這麼一個故事。
有個科學家死了,死因是自殺,可是這橫看豎看都是自殺的案件,卻真真實實地是一個殺手幹的。衛斯理找到了這殺手,問他是怎麼辦到的。
他拿出了一張包含科學家 住處和實驗室的小地圖,和一隻昆蟲,好像是一種蜂類。地圖上標示著科學家上下班的路徑,然後殺手就把蜂放在地圖上,這隻蜂就照著那個軌跡,來回在科學家的 住處和辦公室之間移動。
殺手說,他只是把這個把戲秀給那科學家看,科學家看完之後,回家就自殺了。

這樣,看得懂故事嗎?

因為,科學家發覺到自己跟那隻小小的低等昆蟲也沒啥不同,每天只是在同樣的地點之間,一成不變地走著規律的途徑,做著每天相同的工作。
然後,是他的自尊心殺了他自己。

第一次看到這故事,我心裡浮現了一句阿扁講的話:「有這麼嚴重嗎?」
等到年紀漸大,我終於明白這感受。

當然啦,我是不至於到自殺的地步。
只是,這樣每天每天不變的生活,的確會讓人有種奇怪的沮喪。

要說我不快樂嘛,也沒那麼嚴重.
不是不快樂,只是不是很快樂.這兩者,還是有一點點差別的.
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多多少少是少了些東西;固定上下班的日子,多多少少是嫌著無聊了點.
這樣的情緒累積起來,總是不會負負得正的.
偶而,會有低潮來襲,心情就會給他down下去.

當然不能這樣一直下去,日子會更不好過的.

我會出門去喝杯咖啡,不是我常去的史打八克絲,而是隨便找一家有賣咖啡和可頌的小店.感謝喜歡喝咖啡的老美,這樣的店家到處都有.
我會去逛街,假裝自己要買個昂貴的鞋子衣服,進去那些看起來怪怪的商店.
興之所至,我會跳上地鐵,隨便挑個下車站,走路繞繞那些沒見過沒去過的街道.
我會拿出我的手機,把所有的聯絡名單看一遍,打電話給那些很久沒去騷擾的朋友.也許只是問候,也許就給他打蛇隨棍上,安排個晚餐見面聊個更久.

反正,就是改變一下日常的規律行程,改變一下單調的生活.
小小的脫離常軌,是有益健康的.

2 則留言:

Mars 提到...

學長你不要這麼悲慘的樣子吧!
你這樣我不想跟你公司phone interview了(爆)

破裂的人偶 提到...

還好啦,只是規律工作的日子久了,會有點給他煩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