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蘋果說]計程

推著行李,我走出入境大門.眼前一堆殷勤等待的臉孔,不過,跟我一點關係都沒.
不會有人來接我的.

一個男子接近我,拿著像是隨手貼(Post-it)之類的紙,問我說:「需要計程車嗎?」
「到Forest Hills多少錢?」我邊拿出行動電話邊問.
「40塊錢.」他說.
我搖搖頭,謝謝再連絡.

我撥出電話,問了金馬和林肯這兩家中國人經營的機場接送服務.
「JFK機場啊,現在沒車過去,大概要20分鐘.」都是這樣的回答,看來現在是尖峰時刻.
價錢呢「24塊錢.」
同樣,謝謝再連絡,我哪等得了這麼久?

往計程車招呼站走去,又一個男子靠過來.
「到Forest Hills妳要價多少?」開宗明義,開門見山,我就直接問.
「43元.」那禿頭男子回答.
我搖搖頭,繼續往前走.
「先生,等等.」那人追上來:「不然你要出價多少?」
「我來機場的時候,是20塊錢...」我還沒說完,那人就開始笑,我就說:「是啦,我知道你會這樣反應,所以啦...」
我轉身繼續往招呼站走去,就讓這些人另外去找他們的受害者吧.

在招呼站,我問排班負責人:「到Queens怎麼算?」
他頭也沒抬起,就回答:「跳表,不是統一價錢.」到Manhattan的話,按照區域,是均一價錢的.
他招呼了輪到的計程車過來,駕駛座下來了一個胖女士,一直對著那排班負責人說:「我很累了,我想回去.」
那人也沒搭理她,寫了張單子遞給我,交給那女士另外一張.
我把行李放進行李箱,就讓胖女士載著上路了.

「This is not my day.」那女士邊開車邊說,然後開始抱怨排班排好久才載到客人.
跟她聊了一下,這希臘移民來的女司機,已經在紐約32年了.

到了我的公寓,跳表加上夜間加成,不過$19.40元.
我給了胖女士$25,這是車資加上小費.怎麼算,都比叫車便宜,也沒浪費時間.
胖女士連聲道謝,讓我把行李拿下車.

站在大門口,我呼了口氣.
千山萬里,我又回來這裡了.這路程,可真是難以計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