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收心集]失望與絕望

「似乎每個人都說,未來還會有希望的。」他喝了口咖啡。
不是嗎?只要有未來,就會有希望的存在。
「不,」他放下杯子:「我不這麼想,對我來說,未來已經沒有任何希望了。」
我看著他,我的杯子還停留在半空中,而我ㄧ向以來的信念,似乎被這樣的堅決態度給動搖了。

失望,和絕望不同。
失望,是一種消極的;絕望,是一種積極的反向信念。
失望就像是溺水的人,怎麼樣都上不了岸,所以放棄了划動,任由水流把他帶入海底深淵。
絕望,卻是不認為在前方有著可以上岸的救贖,所以往更遠的地方游去,甚至是閉上眼,不在乎自己游向何方。

對於失望的人來說,當你伸出手,或許還可以說服著拉他一把。
對於絕望的人,如果想要救人的一方信念不夠堅定,面對著在海裡的人,你會懷疑自己是否站在一個夠穩定的岸上。

我,就開始懷疑起我的信念。
睜開眼,原來我也在海裡。雖然一直認為我的前方有著可以溫暖的港口,但我究竟還是浮游在黑暗的波浪之上。

當經歷過許多風浪,也難怪會絕望。
這世間,本就有人幸運有人悲情。
很糟糕的是,在人世裡,悲情的人多些,而幸福的人兒總有風雨相隨

也許哪一天我會絕望,可,不是現在。
倒也不是我樂觀,只是希望是我僅有的支撐。我不像友人一樣豁達堅強,他那種無欲則剛是我永遠難以達到的境界。

不管是希望失望還是絕望,關鍵是信念
只要你相信,那就是真的

我喝了一口冰咖啡,心中暗暗祈禱著:希望,還會有著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