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4, 2006

[收心集]做人難

為甚麼人與人之間的事情就不能像是數學公式一樣,只要代入數值,解開方程式,一切就清楚明瞭.

容易,做難.

這也就可以了解為啥有許多人樂在工作,即使是牽涉到的工作像是公關.反正,只要一句:「It's not personal; it's business.」就可以劃清界線.

別人眼中的自己容易,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難.
我們用忙碌偽裝自己,宣告世界我們過得很好,謝謝關心,然後請不要來亂.
所以到了最後,我們忘記了甚麼是真正的自己.
我們,不懂得自己,也就不知道怎麼面對別人.

所以我們早出晚歸,加班加到回家時得摸黑上床.待在公司裡,可以不去理會家裡的慌亂.
「我得工作賺錢啊!」我們說.
所以『虎克船長(Hook)』裡的小孩會在父親一次次工作忙碌的藉口下,投入關心(?)他的敵人懷抱.

所以我們用一大堆的事件填滿PDA裡的行事曆,學語文練瑜珈上健身房.
生活充實的說法背後,是不敢跟親愛的人相處的恐懼,或是受不了回家後面對滿屋子空虛的寂寞.

所以我們旅行天涯,流浪異鄉,在一張張風景相片裡塞入自己的影像,晚上看著不同城市的月光,早上睜開眼見著陌生的天花板.
而其實最想身處的地方,是自己的床上.

所以我們流連網路,在電腦上MSN聊半小時比見面說一句話輕鬆,在blog上寫十篇文章比打一通電話簡單.
在沉重難過的時候,眼淚從眼角流過臉頰,卻連一聲哭音嗚咽都不曾相伴.

為啥子人生就不能是個電腦程式?這裡加一加,那裡改一改,Voila!!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不是說誰,不是說你,是說我自己,我都不大了解的我自己.
不過,用手遮住眼睛.在黑暗裡,看不見別人,是否還看得見我自己.想到這個,我的腦裡也是一團亂.

不管如何,睜開眼睛,我會帶著微笑,即使我在心裡幹譙.把別人伺奉得好好,做個別人眼裡,和我自己認為的,乖寶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嚇到了
你所寫的根本就是我
不知道是不是現代人愈來愈多
是這種問題,這種心境.
不過,
我想"做人"這檔事在美國應該比在台灣容易多了吧.
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