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05

[蘋果說]我們很熟嗎?

「我最討厭客人說,人家美國怎樣怎樣。我就想,如果覺得美國好,那乾脆去美國買東西就好。」一個朋友看了我退貨的故事之後,這麼說。
我問了情況,原來是客人買了書,說他覺得內容不好看,要退書還錢。就在交涉的時候,說了美國都可以,為什麼台灣做不到之類的話。

我說,那人在唬爛

在美國商店買東西是可以退貨沒錯,不過有時間限制(幾天之內必須退,逾期不收),有物品的限制,有條件的限制(標籤必須完好,包裝必須完整),方式的限制(像是退還衣物要有身分證明還要留住址,通常也要原收據)。
譬如說書本,DVD/CD和軟體,這些是不能退,只能交換同樣的物品。也就是說,你不能買了哈利波特第四集,然後說要交換哈利波特第五集。還有消耗性的物品也不能退,像是底片或是空白DVD/CD片。
美國雖然對退貨的規定比較偏向消費者,這只是消費文化的差異,在執行層面來說,規定還是很多的。不然的話,很多人會鑽漏洞。

有些女孩子買不起名牌衣服,所以在聖誕節party之前買下名貴的衣服去參加party,狂歡一夜之後,拿著穿了一晚上的衣服去退。
商家為了防止這樣的情形,就會在衣服上明顯的地方釘上大大的標籤,如果標籤拆掉了,就不能退。想說這樣一來,總不成那些女孩子穿著掛著標籤的衣服去參加party吧?
不幸地,真的還是有人這樣做。
所以商家把標籤做得越來越大,釘在超級有夠明顯的地方。

到後來,商家為了遏止鑽漏洞的人,開始使用黑名單
。就是針對那些退還物品太頻繁的人,會在電腦上紀錄下來,連線到所有分店。要是他們繼續買東西又退東西,到了一定次數,就會禁止他們退貨
這件事情經過新聞媒體的揭發之後,引起兩極反應
。後來事情怎麼發展,我是沒有注意。反正,那跟我無關

這些細節,是當那些說「美國人都這樣」時,不知道的或是故意遺漏的部份。

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只是有人這麼以為。

有次我看『我猜,我猜,我猜猜』,那集是在介紹異國情侶。一個老外男的一出場,就抱住其中一個女主持人親了起來。另一個主持人阿雅這時說話:「老外的規矩是這樣的,見面時要擁抱親吻,沒關係,入境隨俗嘛。」

胡扯!

第 一,是老外入我們的境,照的是我們的規矩,這才叫入境隨俗。不然,要他去阿拉伯國家的時候,見到女人也來這麼抱抱親親看看,包準他被拖去砍頭(是的,那裡 還有斬首示眾的刑罰),如果他辯解說那是老外規矩,那當地的法官就會回答說:「那你照你的規矩,我們照我們的規矩,我們的規矩就是你這麼做,我們就砍掉你 的頭。」。
第二,就算是到了外國,大家還是選擇性地隨俗。 在紐約這裡幾年了,我從沒看過兩個老中玩這種規矩。就算是老中跟老外會這樣,大部分也是 老外男跟老中女,沒見過老中男跟老外女。而且,會跟老外親抱的老中女,也絕對不會跟老中男這樣做。我真的問過中國女性朋友們,回答一律是這樣,她們覺得跟 同樣是老中的男的這麼做會很彆扭,除非對方是個ABC。他們,是有選擇的,對對象有選擇,並不是在這裡的地盤就照當地的風俗,也就是說根本不是入境隨俗,除非這習俗只適用於老外當地人。

第三,
老外根本沒這個習俗如果雙方是熟人,你要怎樣抱著吻著是你家的事情。但是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來說,甚至是一般朋友,根本沒這樣的習慣。我讀過一個報紙專欄的文章,就在說這樣的行為對很多人(大部分是女性)造成困擾,希望能呼籲大家不要隨便這樣做。寫那文章的,是紐約在地的女孩子。
第四,就算是見面的親吻擁抱,也只是意思意思,不會有嘴對嘴的鏡頭出現。大部分是臉頰碰在一起,然後嘴唇空吻發出親親的聲音,並沒有親到對方,或者是嘴唇清清啄吻了對方臉頰一下下。

說真的,如果兩人很熟,要表示見面的感動,或者只是想要親密的接觸,那要當場擁抱還來個法式舌吻,真的是他們家的事情。
可是,不要扯到什麼習俗或習慣,殃及其他根本不是那麼熟的人們,以為在外國的人們見面都是這樣搞。然後就聽到有人說人家美國都這樣,台灣人又怎樣怎樣。
就算是習俗,那麼等到入了境再去遵隨。誰的國家,誰的規定習俗。老外到了台灣,就照台灣習慣。在國外要隨俗,最好也是一視同仁,別是見了老中,就又不隨了俗。

而且,要是老外第一次見面就要跟你玩這擁抱禮,別理會他說甚麼這是外國習俗,那是狗P!這只不過是騙人不懂,佔個便宜而已。
就要他去跟男的玩這些抱抱親親,對女性就請他握手就可以。
如果他還是要霸王硬上弓,就請你退後一步,大聲地說:「我跟你很熟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