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05

[蘋果說]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網路星期一(Cyber Monday)

還是得先名詞解釋一下,不然不知道我在說啥。

黑色星期五,是感恩節過後的那個星期五。
傳統上,這一天會延續感恩節的瘋狂大拍賣,直到星期天,各個商家都會用各種折扣來吸引買家。加上為了準備感恩節,大家在家裡圍爐圍到悶,需要狂買東西來發洩一下。

這一天店家會很早開門,平時九點開始營業的,都提早到六點。有些更狠的,甚至午夜十二點就開始所謂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大特賣(Early Bird Sale)。
這個Early Bird Sale就像是賣房子的樣板屋廣告戶,價錢特別漂亮,讓人看得非常開心。可是,數量不多,時間有限(大部分是六點到十點),先到先搶,後來就沒份。
當然也有些其他特賣的東西會比較便宜,讓沒搶到特別便宜的人還可以安息。

因為傳統上商家記帳是用黑色墨水表示收入大於支出賺了錢,而色表示虧損(赤字),在這個瘋狂特賣的星期五,商家賺了錢,可以在記帳時用上黑色墨水,所以稱呼這一天是黑色星期五

網路星期一(Cyber Monday),好,Cyber這個字在這裡很難翻譯,翻成虛擬的話,不是很奇怪嗎?
這裡,指的是從感恩節星期四連著黑色星期五,和接著的星期六日假日,這之後的那個星期一。這是個還不正式的非正式稱呼,不像是黑色星期五,在商店的廣告上都會明白地寫著它。

由於很多人會利用感恩節去拜訪遠方的家人,或是趁連續假期去旅遊,所以沒辦法真正地好好買東西。況且近年來網路購物盛行,購物形態開始往虛擬的網路世界發展。星期一開始上班之後,公司有網路可用,大家也還在假日的輕鬆情緒中,這時,正是利用上班時間做自己事情的大好機會。
所以,這就是網路購物商的黑色星期五,只是這是在星期一,所以得給個新名字,就是有些人開始稱呼的Cyber Monday

說到黑色星期五啊,今年的店家推出的特賣沒啥好東西,在跟西岸的學弟交換資訊之後,我還是看不到有啥東西好買。
唯一比較有興趣的硬碟,在附近的Staples有特賣,不過是屬於六點到十點的Early Bird Sale。嗯,隨緣吧,買到算好,買不到就算。
早上醒來,居然只有四點,現在去排隊實在是太早了,所以我棉被矇頭繼續睡。
等到再度睜開眼睛,媽呀,已經八點了。趕緊去店家,裡面早已空蕩蕩地,沒幾個顧客。問了一下店員,果然,硬碟已經賣光了。

下班後心有不甘,到附近的Circuit City看看有啥剩下的。雖然還是人山人海,可是我對LCD TV和特價DVD實在是沒興趣。大部分的架子一片狼藉,大家不知道是來搶劫還是來買東西的。
結果,在隔壁的Bed, Bath and Beyond買了罐T.G.I. Friday's餐廳出品的血腥瑪麗(Bloody Mary)特調飲料,回家後只要加進Vodka就可以享受了。
這就是我今年黑色星期五的唯一收穫,我敗家的本事真是有點退化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新浪看到你的文章,不會是你吧~也太巧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G.NeuNGREQMrDIUD7c.JsHHa

破裂的人偶 提到...

我在新浪是有另外一個blog沒錯
文章盡量沒有重複啦,不過都是我的. :-P

匿名 提到...

看看我的kimo blog

破裂的人偶 提到...

沒帳號不能留言...

匿名 提到...

try here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17185

匿名 提到...

跟奶茶合唱得那首還好吧
飲食男女電影主題曲

聽到 子夜二時.妳在做什麼
當然是:留著香汗.趴在心愛的男人身邊
男人一面抽根事後煙
吐出煙圈:要不要再來一次
"等一下"她回答
拿起電話"明早我開會要的.趕的怎樣了..沒問題喔...."
放下電話.翻身將男人壓下去
..................................
怎樣.夠慘吧

破裂的人偶 提到...

akira:這是啥...羅曼史小說嗎?

匿名 提到...

這是發生在五身上的事
也發生在許多好人身上

熬夜幫她趕工作
她卻睡在他身邊
....................
以為你一看就懂說
是她的羅曼史
是我的悲劇
"古龍原本是這麼寫的
發生在別人身上叫喜劇
發生在自己身上叫悲劇"

破裂的人偶 提到...

Akira: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