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7, 2005

[音樂劇]Producers

Producers這個音樂劇簡單地說,是一齣荒謬喜劇。
因為荒謬,所以可以很亂來。許多誇張無厘頭的表演方式,毫無顧忌地在舞台上一幕幕地呈現出來。

Producers原本是個電影,敘述一個江郎才盡的百老匯舞台劇製作人,在小人物般的會計師無意的提示下,決定製作一部肯定會失敗的戲劇,利用它鑽財務漏洞來斂財。
於是他們找齊了最差的劇本和最亂搞的導演及卡司,推出了一部描寫希特勒的唯美音樂劇Springtime for Hitler
誰知道,這部戲居然造成轟動,成了最成功的百老匯戲碼。這下子,他們倆人的計畫失敗,準備去吃牢飯了。

改編成音樂劇後,Producers受歡迎的程度,讓它在上映一個星期之後,就調高了票價,創下百老匯的記錄。在當年的東尼獎上,Producers也風光地拿下許多獎項。


能有這樣的成績,一方面是這劇本身就不錯,另一方面,是它演員卡司(cast)的加持。
Matthew Broderick,他是Sarah Jessica Parker的老公。
Nathan Lane 大概比較不為人熟知,我第一次看見他的表演,是在鳥籠(The Birdcage)這部電影。在裡面他飾演一個邁阿密著名同性戀夜店鳥籠的脫口秀紅牌,跟羅賓威廉斯有許多精彩的對手戲。他的表演方式是種內斂的誇張,很適合喜劇的題材。
這兩人都是能歌善舞的喜劇演員,聯手把這部戲打造得叫好又叫座,並得到破記錄的12座東尼獎。
沒多久兩人都辭演,之後的卡司就沒那麼吸引人。後來有謠言這兩人要回來演,馬上讓預售票大賣。雖然後來證明只是謠言,但也顯現出兩位演員的魅力。

說說我看這部戲的經驗吧。
戲院在44街,裡面空間不大。我們座位是在樓上,不過是第一排,可以往前靠著欄杆,沒有人頭在前面阻擋視線,算是不錯了。
不過音效有點糟糕,有點雜音和迴響,不是很明顯,但是足以讓我注意到。因為,我聽不清楚演員在講什麼唱啥東西... orz。加上沒字幕可以看,有些歌詞真的是超出我的英文聽力程度可以理解。


劇中很多搞笑橋段,可以看出編劇編舞的巧思。
讓我比較訝異的,是劇中大量的雙關語性笑話,和對同性戀的刻板笑點。
像是劇中他們找來的導演,是個gay,一出場時穿的晚禮服和化妝,和他一群各式刻板gay打扮的隨從,就讓觀眾笑翻。尤其是裝扮成男性芭蕾舞者的傢伙,穿著緊身褲,偏偏跨下重點部位腫成一大包,做出各種芭蕾動作之後,大家才注意到,然後在他曖昧的笑容中,全場大笑。

雖說是搞笑,裡面的舞蹈其實很值得細細觀賞。
當作是花瓶角色的Ulla,是個金髮豐胸,火爆身材的美女。她的舞蹈動作看起來漫不經心,卻看得出來有許多紮實的基本功。
納粹狂熱劇作家的幾段獨唱是我覺得最好聽的,但是胖製作人在監牢的獨唱卻是最精彩的: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把整齣劇所有的歌曲,從頭到尾快速過帶一次,非常令人激賞。

更讓我驚喜的,是謝幕之後,全部的演員排成一排,本來以為就此為止了。沒想到,演員們又唱了起來,要大家慢走出戲院,還帶著很可愛的動作。
短短地沒幾分鐘,算是安可曲吧,幕才落下。

簡單地說,即使沒有大牌演員的光輝照耀,這齣劇還是值得花錢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