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05

[收心集]天空

上班中最想做的一件事,是逃走

電影Collateral中Jamie Foxx飾演的計程車司機,整天困在小小的鋼鐵方塊裡。他唯一的慰藉,是藏在遮陽板背面的一張照片。
那是張風景圖片,主角是個海中的小島。島上生長著滿滿的綠樹,四周被蔚藍的海水圍繞著。
當他看著這張照片,可以讓他暫時忘卻現實生活中的喧囂,把靈魂解放在這虛擬的假期中。

我,沒有照片中的海島,但是我有仰望可及的天空。
看著天空,想像著我飛上了那一大片蔚藍,飛到了遠方,心之所在。

我的靈魂,因此暫時能夠出走。

我們公司的辦公大樓,在六樓的公共區域外,有幾塊陽台空間,擺設了一些防水沙發椅,和木質大躺椅(一次可以躺上個六到八個人),甚至還佈置了幾盆青竹

我猜這個原本設計是用做防火平台的地方,成了一個在辦公室裡最不像辦公室的空間。
可以拿了飲料零食在這吃喝,可以帶本書報坐著閱讀,甚至還看過一群人圍著下西洋棋。

雖然還是被關在建築裡,至少我們這些囚犯們還有個喘息的餘地。

這天,心裡沒來由的煩悶。
也不是身體不舒服,工作上也沒啥大不了的麻煩。只像是收音機接收了電台傳來的雜音一樣,整個人就是提不起勁,連呼吸都覺得費力。
抓了杯咖啡,躺在木椅上,看著天空,然後猛打噴嚏。我眼睛怕光,即使沒有直視太陽,還是很敏感。
幸好沒多久,天色變得暗些,加上大樓的陰影,讓我能適應著好好地仰望藍天

如果能夠,我想飛。
順著風,飛離這裡,到了遠方。

這天空,是我出走的路徑,是我靈魂逃脫的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