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過場集]大勢已定

根據日本NHK電視台的調查,真正算得上是健康的人,佔不到人口的11%。
其實也差不多吧,把近視蛀牙給算下去,女性有的痛經也去掉,剩下的人就已經不多了。
然後把一些現代病像是痔瘡高血壓糖尿病五十肩富貴手等等等等都給拿出來瞧,大概就可以打死一堆看起來沒病痛卻是不算健康的人。

就這樣,聽過朋友們大大小小的症頭纏身,不是長病就是短痛,說不得是外表光鮮亮麗,但是不足為外人道矣的痼疾可也是不少。

今天碰見一個久未見面的同事,他因為背痛而休養了好幾個星期。醫生囑咐,他必須躺在家裡別動,否則光是坐著都會讓他痛苦難受。
這樣的毛病,外表示完全看不出來.

我媽從小就告誡我,我媽那邊有男性氣喘的基因,我爸這頭有男性糖尿病的遺傳,內外交迫,結合了父母兩系的遺傳基因,我得多加小心。
我有沒氣喘和糖尿病還不清楚,可我加了個新的病名進來:青光眼,夠聳動吧。

簡單地長化短說,青光眼的下場就是喪失視力.
這我早就知道了,因為之前的視力檢查,不小心連帶檢查出我的眼壓過高,和發展澄青光眼的可能.

三個月之前就約好了今天去檢查眼睛,每隔兩小時去診所一趟,檢測眼壓,還做了個視力分布的檢查。
之後,去見醫生。
老醫生看了檢驗報告,又用儀器端詳了好一陣子我的兩顆眼球,折磨了我許久,這才開口。
「你,已經有了青光眼的早期徵兆。」他說。
左眼雖然也是高眼壓,但是一天之中變化不大,不像右眼,因為眼壓變動過大又偏高,已經損傷了視網膜。
他開了處方籤,那是我這下半輩子每晚都得點滴的眼藥水,他還順便給了我試用品一盒。
「只有右眼。」他特別強調。

出了診所,我進了許久沒進的Starbucks,點了一杯white chacolate mocha,算是慶祝嗎?
不知道,反正暫時是這樣了。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也不算是壞事,還是說,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