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1, 2005

[唬扯集]古根漢和辛普森


我看電視都是亂看,所以今天晚上才會看到辛普森家庭,不然要是我特意想要找這節目來看,一定找不到它的播出時間和頻道.

這一集的劇情,是Marge寫信邀請建築師Frank Gehry,請他幫她們的小鎮設計一棟音樂廳.Frank覺得這提議很無聊,隨手把信給揉成團,往前一丟.
但是當Frank看見落在地上的紙團時,他很興奮地大叫.
然後,他新設計的音樂廳模型就出場了--跟那團紙團的形狀一模一樣

我看到這裡,差點沒笑岔了氣,這不是在諷刺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嗎?


古根漢美術館在西班牙畢爾包(Bilbao)的分館Museo Guggenheim,是Frank Gehry在1997年交出來的成績單.


我之前在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閒晃,正巧是個特展,展出他設計這分館時的階段性藍圖和模型.
我那時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一捲廁所用的衛生紙被人拉了開,然後揪擠揉亂成一團.
加上那些模型是用紙版做成的,有些看來還真像是衛生紙,還有一些像是筷子的支撐物.
直到看到最後的大模型,上面的標示寫著這些是美術館的模型.
我還真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

大學時有些朋友是建築系的,所以知道他們的苦.
有個社團學弟,每次到他的住處找他,他都是睡眼惺忪地應門,然後家裡一定是一堆模型,說是得要趕出來的作業.尤其到了畢業時節,建築系學生都得辦出個畢業特展.即使不是要畢業的學生,也得去幫忙學長姐.
因為,一個人實在是忙不過來.

他們得到處找靈感,才能拿出點與眾不同的東西.
建築跟土木有很多不同,譬如說土木有規範和標準,建築偏偏是得特立獨行才是好貨.
但是,世界上建築物這麼多,要搞出不一樣的東西,談何容易.
況且,不只是有圖有真相模型就可以了,建築師還得說出個道理來,說明他為啥這麼設計.

要設計出來個建築作品,實在是很傷體力和腦力.
所以我可以理解,即使是一團衛生紙也可以當成靈感來源.

況且,怎麼評斷建築作品的好壞,不是我這顆工程師腦袋能夠理解的.
只是希望建築師們,不要搞出個讓土木工程師難做的設計就好了.

東海大學的教堂,是很讓人稱道的一個建築物.它特殊的曲線風格,是由名建築師貝聿銘及陳其寬設計的.
但是,根據我大學時的土木系教授說(我不知道真假),這教堂差點蓋不成.
因為那兩片曲線屋頂和牆,以當時的土木施工技術來說,沒辦法做出來.
原因,是不知道怎麼搭模板

所謂的模板,就是用小木條釘成的木板,將混凝土澆灌在模板之間,用模板來支撐、固定和塑型.
一般來說,模板是長方形的,用釘子和鐵絲來固定,互相搭接,連結成要灌模的形狀.

好,這教堂的主建築是彎曲的線條,怎麼用方正的模板來搭設?
據說這問題難倒了當時中外的土木工程師,最後是找到個老師父,用中國傳統古工法才解決.
哪種工法,我們老師沒說,我也不知道.反正,當作稗官野史來聽.

這故事的重點,是突顯了一件事情:建築師在紙上的設計,可能會是土木工程師的噩夢
不是所有在紙上畫得出來的東西,都可以真的被建造出來的.

建築師造夢,土木人圓夢

再好的建築設計,沒有工程師的血汗,是無法成為真實的.
所以在讚嘆建築師的設計的同時,請別忘了分些掌聲給土木工程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