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3, 2005

[彈音樂]慘歌清單

「每個人都應該有個慘歌list把自己聽後感到最傷心的歌曲放在一起,然後在最傷心或情緒最低落的時候不斷重複播放,務求在傷口灑鹽,享受折墮到底的快感。」這樣的說法真的是太好了.
是該高興還是悲哀,我的清單還蠻長的,所以先說個幾首.

第一首讓我哭得很的歌,是李宗盛的和自己賽跑的人
那是我大二時的國曆新年夜,跟樓友們吃完了火鍋,其他的人還在笑鬧,我先回了房間.我沒開燈,錄音帶重複播放著這首歌,緊臨著書桌的窗外,偶爾有機車聲弋過.
然後,聽著歌中的故事,我的眼淚就開始流個不停.

可是滄桑的粗啞男聲畢竟悲愴有餘,感性不足,所以我的最佳歌就換了首.
各位女士先生,城裡的月光,許美靜小姐演唱.
一開始,只是被整首歌所帶來的那種恬靜感受給吸引,可以沉澱毛燥的心.後來,年紀大了些,有了些人生歷練,多了悲歡離合,就開始領受得歌詞裡那些將說未說的意境.當這些感受感想開始發酵,輕柔的女聲就起了催淚的作用,優美的旋律就成了絞心的繩索.
感覺上這首歌,就是得手拿著一杯威士忌,調暗了燈光,坐在躺椅上,瞪著天花板,慢慢地聽,慢慢地

偶而之間,看到一個朋友的MSN暱稱換成了「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我連忙寫訊息給他,跟他說,原來你也聽陳奕迅的『十年』啊?
這首由朋友轉寄給我的歌,同樣讓我到不行.這種就不一樣了,是那種想要裸身泡在一浴缸的冷水裡面,抱著膝蓋,臉浸在水裡哭的痛,又痛又快的

粗曠的不一定是男聲,Misia的It's Just Love在她略低沉的嗓音中,唱得令人直想握著拳頭大聲吶喊.

接下來就直接列清單吧,光這樣寫著我都快到無可自拔了...

孫燕姿的遇見
楊丞琳的曖昧
張清芳的為愛落淚
辛曉琪的味道
張惠妹的一夜情
黃湘怡的分手第七天

張信哲的愛如潮水
陳昇的風箏恨情歌多情兄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
吳宗憲的屋頂是不是這樣的夜你才會這樣地想起我
剛澤斌的你在他鄉中等美女
金城武的分手的夜裡

蔡藍欽的校園美女黃舒駿的未央歌戀愛症候群
蔡榮祖的妳是否記得我

蔡淳佳想家
蔡藍欽的出發他的話告別憂傷 這些雖然不牽涉男歡女愛,卻是異鄉遊子的歌

江蕙和施文彬的傷心酒店
方力申和鄧麗欣的好心好報
王識賢和陳亮吟的雪中紅
Rie Fu的I wanna Go To A Place
Pink Martini的Que Sera Sera

其他的歌,一時寫不完,慢慢再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昇
放肆的情人
我要私奔 跟我自己
多情兄

破裂的人偶 提到...

多情兄果然是國際化的慘歌...
其他兩首我沒啥感覺
其實還有風箏和另外一首他和奶茶合唱的情歌,我不記得歌名,也是很慘...